蛋黄盼

我想写遍万水千山,希望有个人如你愿意看看。

没有《逆转未来》的情况下,X战警1之前发生了什么?

我一个字一个字的排这篇!简直不能更到位!(o・・o)/

该君二:

理性(?)分析向的脑洞之作。会带一点EC和双蓝。并非CP脑。一切来自电影宇宙。




如果有小伙伴是X战警老三部一路看下来的话,当看到第一战的时候一定心里蹦出一个大写的WOC。先不说小教授风流倜傥,人总是会变的嘛我们都知道他毕竟后来又老又秃了(够。但是说魔形女是教授的妹妹,我想当时一定吓坏了不少人。


不过我并不是这一类人。因为我是先看的第一战,然后补的老三部。但当我看到魔形女把毒药毫不客气地注入cerebro时,我看到她暧昧的勾上她哥的男票老万的肩头而后者似乎颇为受用时,我心里也是大写的WOC的。


时光对你做了什么,Raven?那是你哥啊!什么?我的家人要杀死我(X3 Raven自述)??


后来导演用逆转未来让我们忘却了旧日的伤痕,或者说温柔地展现了更好的可能。但我不禁想,如果没有逆转未来,那么在X1之前,这个变种人团体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如果未来没有逆转,那么:Raven会杀人,成为哨兵实验的对象,后逃脱,憎恨人类并加入老万的队伍;Charles大概还会继续葛优躺,直到某个不知名的契机让他重新决定回复变种人学校;Erik继续在牢里待着直到某天越狱成功或者被什么人救走;Hank永远失去和Raven重归于好的机会。


这四件事情足以改变历史。


但我们今天不讲历史,我们只讲小小的人情关系~(是 人情)




有对比才有差距。在这些人情关系中,有几对比较重要的——


1.Raven与教授:逆转未来后,即使两者理念不合,教授还深爱着他的妹妹,而Raven也会心系教授安危,愿意协助教授的事业(教战斗课);未来不逆转,Raven对教授仇视,教授对Raven冷漠。


2.Raven与老万:逆转未来后,Raven心系老万安危,老万对Raven尊重;未来不逆转,二人成为情人,Raven对老万死心塌地,老万对Raven更多的是利用。


3.教授与老万:逆转未来后,真·相爱然后也杀不起来,二人虽然理念不合,但最终彼此尊重立场大X护驾握手言和;未来不逆转,真·相杀真的有相爱吗,教授还是很担心老万安危的(X1看到辐射仪差点杀了老万,教授很心疼),但绝对没有好脸色(自行对比X1与XMA结尾相似的话语,以及X3二人相遇的冰冷对峙与XMA里的泪花查),而老万就是要搞死教授,摧毁教授的坚持(X3的挑唆琴好歹还是光明正大的嘴炮,但X2的换杀戮口令的行为个人觉得比把教授留在坝里还要让人心寒……)。


4.教授与Hank:逆转未来后,Hank留在学校任职(DOPF结尾);未来不逆转,Hank进入政府负责变种人事务。


5.Hank与Raven:逆转未来后,Hank与Raven似乎有重新和好的机会;未来不逆转,陌路人,Hank非常职业地看着Raven受审的视频与同事们讨论她(但“你们觉得这能关的住她”还是浓浓的自豪?)




在这几对关系里,首先让我觉得微妙的是4。教授与Hank的关系。


要知道,在狼叔被派回来找教授以前,Hank可是教授十年颓废中唯一而忠实的伙伴,心疼教授可不是一点点,陪伴是最长情的表白让多少小伙伴从EC爬到HC。但是为什么后来Hank没有留下来?


你可能说,因为人家也心有志向。但是!逆转未来之后,Hank居然是在Xavier天才学院当了个教书匠!


这意味着,这一决定的变化是逆转未来的蝴蝶效应。


另外X1就是以变种人注册法案为线索的,而Hank这样一个政府高级官员,居然没有在影片中出现或者有任何提及?教授宁愿授意琴去游说官员,也没有动用Hank的影响力?




而联结教授与Hank之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Raven。很明显她与教授决裂了。


很有可能,教授与Raven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导致教授与妹妹决裂的同时,也使Hank不再愿意留在学院。即使他还是与教授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也不再如十年如一日的陪伴那样毫无芥蒂了。




再看一组非常重要的关系。Raven与老万。


他们成了情人,并且对待教授的态度一个比一个狠。


呜呜呜……如果逆转未来没有实现的话,教授多苦啊……曾经最亲密的两个人都要致自己于死地……还要保持微笑……想想下你以前最宠爱的乖乖妹妹和山盟海誓生死相依的老公搞在了一起并且还要搞死你……回家的诱惑吗????


但是我们要问了,在逆转未来之前教授就已经葛优躺了,那个时候老万还只是被抓,而妹妹对自己还有情感(见巴黎会议上查查救妹)。为什么在他俩搞在了一起还要搞死自己之后反而保持了微笑呢??


如果没有一个开挂的未来自己诚心开导,那么他只能开导自己。我想想减肥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正常的自制力被证实没有用处后,会采用一些极端的办法,所以有了苹果节食法甚至呕吐法。我愿意承受痛苦,这种痛苦使我感觉我还没有放弃。


然而这种节食挺伤身的。以此类推,教授“狠狠地”开导了一下自己。


他有他的能力呀:给别人洗脑。这样一来,人们是不是就可以向往和平了呢?




那么他会不会主动给别人洗脑呢?不妨看看,教授如果没有经历逆转未来,他将变成什么样的人:


根据X正传,他在组织学院方面的确是功不可没,但X1里先是对老万要抓小淘气判断失误,然后还被毒晕了(中间那段救小淘气失败是因为老万带了头盔,情有可原);在X1里结尾还说对要觊觎变种人的人感到sorry,结果X2学校就被攻击了,被人抓走利用,最后还被琴拉着当了一次传话筒……;X3控制欲爆棚,对“药物”一事毫无建树,最后还是狼叔干掉了干掉了他的琴……


然后对比经历了逆转未来的教授,和狼叔对话是那一丝有点老顽童的俏皮——相较而言,那个慈祥中带点威严却每每失误的正传教授,就显得有些——对于这些学生与老师,其实并没有那么游刃有余,不是吗?


当然有正传导演要突出狼叔的考虑在里面,但是X教授总的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在用一切办法,努力地证明,我这样做是对的,我的想法是对的。别忘了XFC里那盘和老万的棋,教授那句“enough”简直是……(翻译过来就是我说不过你但是你别说了我不会改变我的观念的。人家老万至少还开放辩论呢)


他有洗脑的动机。


然后他有没有做过呢?当然。首先是CIA探员Moria。X正传里琴自然不必说;而在X1中,一开始教授便在老万的大脑里翻“Hope”。非常执着。


他有洗脑的行为。




那么在走出阴霾之前,他最需要做什么呢?


我猜,他需要把障碍抹平。并没有人拦他的路,但是他有心魔。Raven,和Erik。




如果说Erik还可以被留下,期待着对方最终同意自己的观点,从而获取胜利之外;那么那个叛逆的走上了歧途的Raven就是不能存在的(真的成了 回家的诱惑 了吗……)。教授在逆转未来中最终对Raven道歉,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控制你。但如果没有这个道歉的契机呢?他会不会,将错就错?


没有遇见未来的教授需要给Raven洗脑。他需要“杀死”Raven。


这件事或许是这样发生的:教授很可能亲自去救了Raven——他那么爱他的妹妹。Hank或许是一起的。然后在三人回到大宅之后,教授停了药,恢复了能力。他脑了Raven。而就在这时,被Hank撞破。脑Raven失败,Hank与Raven二人都知道教授的企图了。Raven离开,Hank心有芥蒂地留下。(脑补了一小段——Raven(对Hank):你还要留在这吗?Hank:……Raven:你与杀人犯为伍!Hank:…… Charles:你、才、是、杀、人、犯。我是在帮你。Raven:这就是谋杀!)


已经对人类非常失望的Raven愤而投靠老万,告诉了老万这些事情,也希望对方为自己提供保护。并且出于愤怒与对教授的报复,Raven开始杀人,开始放纵自己的欲望,越发崇拜老万并且对老万当时对自己的启蒙感恩戴德,效应叠加循环,直到她最终能把毒药注入cerebro,直到她发自真心地厌恶“Raven”这个名字,并说她的家人(Charles,或者还包含Hank?)要“杀”了她。


Hank因为教授脑了Raven而对教授开始产生芥蒂。但他是忠于教授的信仰的,不可能背叛教授跟Raven走。这也是双蓝二人关系破裂的重要转折点。Hank支持教授办好了学校。然后他离开了教授身边,进入政府,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求变种人和人类友好相处的办法。然后他也无奈的发现Raven杀人越来越多,以他政府的立场绝对不可能再于她续前缘……只能说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吧……


老万……不知道他是怎么出狱的。但在教授在不知道未来局势,也不知道老万并非意在谋杀总统之前,他是不会去救老万的。那是他要战胜的对手啊。所以我们按照老万自己越狱(他肯定是想越狱的)来看。本来他或许还准备看望一下老友,为沙滩的事道歉。然而前来求救的Raven让他意识到在自己被关押的十余年间,教授已经变了。他戴着头盔去找教授质问,教授只觉得老万对自己戒心太重,而自己又做了跟老万立场相反的事情,必然引起了对方的反感(而且教授现在的心境下很相信自己的推断——毕竟只能相信自己了不是吗)。老万也终于相信,他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和硬心肠来对待这个人——毕竟他试图从思想上“谋杀”他最爱的妹妹。而对老万来说,最不能失去的就是自己坚定的立场。二人的交谈再无之前的情意,也无当年古巴海滩我即使弄残了你我也能强忍悲痛请求你和我在一起的信任(当时老万就是信任教授才敢在那种情况下还求的出口啊……)。他们无法和对方在一起了。


而教授始终觉得自己是对的。直到哨兵危机,他终于说出那句,我想帮她,但最终只是把她越推越远(DOPF中)。我想,他真正坦诚的反思或许开始于X3被一直压制的凤凰毁灭、结尾渡魂复活之后吧……






好在,在旧时间线的最后,在老万从昔日毁天灭地的愤怒中走出,教授也放下对绝对控制下的“和平”的执念之后,他们终于能握手言和,用一句话来感怀他们共同浪费了的那段时光;


而新的时间线里,教授没有放弃Raven身上的希望之光,给了Raven信任,也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评论

热度(49)